新手寵物主人入門篇(五)@敦品動物醫院

Daily Interaction 每天與狗狗間的互動

 

一.聲音暗示及肢體語言

     聽得見的狗狗的溝通一般都認為是下列類型的其中一種:

 

 

1.     噑叫聲:狼嗥叫是為了要確定自己族群成員在遠距離之外的準確位置。

                       許多作為寵物飼養的狗狗也一直保留這樣的行為。

                       這樣的行為有時候會被像警笛一類的聲音給引發起。

2.     低吼聲:這個聲音通常會跟攻擊性、威脅和展現優勢聯想在一起。

                       不過狗狗在玩耍的時候也會發出低吼聲。

                       便要學習狗狗的肢體語言來區分是玩耍還是打架了。

3.  咕噥聲:這個聲音通常會在狗狗向其他人類或是其他狗狗打招呼的時候聽到。

4..  號叫聲:是一種涵蓋了中等範圍的溝通形式,可以發出信號來表示疼痛或屈服或開心的見到某個人。

5.   吠叫聲:和噑叫相比這種聲音比較容易引起注意力、發出警告或是確認某人身分。

                     一隻焦慮的狗狗通常會用高音調吠叫,當狗狗想要警告侵入者不可以靠近的時候

                    會使用低音調吠叫。警告的吠叫聲會當陌生人越靠近時變的更加急促。

 

 

 

二.狗狗和人類的說話方式

狗狗一點都不"瞭解"人類的語言。

但是他們可以將聲音暗示(字彙)和各式各樣的行為表現聯想在一起

舉例來說,雖然一隻牧羊犬並不完全瞭解"stay"是一個字,

牠卻是真的懂得這個特別的聲音是在要求特定的行為

 

一些狗狗可以記憶許多的字彙或著是其他聲音指示這種方式。

事實上,字本身可能不如你如何說這個字來的重要。

 

狗狗可以藉由你聲音的聲調判斷你的情緒,所以使用著生氣的語調說話,隨便哪些話都可,

通常會引出一個害怕的或是順從的反應。

同樣的,用愉快的聲音說"bad dog"是不會達到我們想要的成效。

 

 

 

三.睡眠模式

狗狗一天大約有14個小時都是在睡覺。

年紀大的狗或著是大型犬(像是聖伯納犬或紐芬蘭犬)睡眠會需要更多時間。

狗狗不像大多數的人類睡眠是持續不間斷的,取而代之牠們在一天中會不斷的打個小盹

 

狗狗的睡眠狀態就像是人類一樣。當一隻狗狗開始睡覺時就進入了"安穩睡眠"狀態,

接著很快的進入"活躍睡眠"或是REMrapid eye movement快速動眼期)狀態。

 

狗狗的眼睛會在眼瞼下面活動,牠的腿會突然抖動,然後狗狗可能會發出哀鳴聲或是輕輕的吠叫聲。

沒有方法可以確實知道牠們夢到什麼(因為牠們沒有辦法告訴主人),但狗狗作夢會做出反應。

 

◎小提醒:如果你的狗狗晚上不睡覺,就考慮增加狗狗的玩樂或是運動時間吧!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