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皮膚病 — 皮黴菌錢癬篇

今天敦品動物醫院要介紹大家認識常見的皮膚病 — 皮黴菌(Dermatophytosis)

皮膚類的黴菌型態其實有很多,但最常見的是皮黴菌,又稱為「錢癬」,英文簡稱為Ringworm。
大家看到他的英文名稱一定覺得很奇怪 , 為啥要這樣取呢?

其實會這樣取名的原因是: 皮黴菌 的病兆所形成的樣子,像是不規則的圓形斑塊,就像是巧克力金幣的樣子般。所以稱為Ringworm。

由下列的照片可以很明顯看到皮黴菌病灶的樣子,就是一塊塊不規則的樣子。

皮黴菌發生的原因,通常有幾個因素:
1. 皮膚免疫力或是抵抗力較差
2. 皮膚上的溼度較高時,黴菌胞子寄生
3. 強感染性的黴菌株
4. 高濕度的環境

像這次被劉醫師檢查出來有 皮黴菌 的貓咪,就是主人有次送貓咪到美容院洗完澡回家後,
當下主人覺得毛好像摸起來有點潮潮溼溼的,但當下也沒有馬上處理。
想說晚一點毛也會自然會乾,便沒有去理會。
過沒多久,就出現黴菌的問題。

在劉醫師說明 皮黴菌 發生的原因後,主人才發現有可能是那次洗澡造成的!
所以寵物洗完澡後,記得千萬要吹乾,不然皮膚可能會發黴的!

或者是潮濕的冬天、梅雨季節,得到狗狗貓貓得到皮黴菌的比例,就比其他時候來的高許多。

皮黴菌的主要症狀會:脫毛、脫屑、病灶區會平面的紅腫,並且會因為癢而去搔抓。
皮黴菌具有高度傳染性,容易傳染給其他寵物,甚至也會傳染給人,不可不慎。

因此通常建議主人家中若飼養超過一隻的寵物時,最好進行隔離,以免全家的寵物都會「發黴」。

而主人在觸摸過有皮黴菌的寵物時,在觸摸後也記得要洗手消毒以免傳染給自己。
不然真的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了。

通常檢驗 皮黴菌 的方法有兩種

1. 藉由醫師的伍氏檢驗燈照射, 皮黴菌 有50%的機率會被照出 , 若是照射下會發出螢光蘋果綠,此時代表100%得到了皮黴菌。

2. 錢癬還有50%的機率不會被 伍氏檢驗燈 照出來,此時,醫師可以拔下些許皮毛,做黴菌培養檢驗,便可以確定是否得到皮黴菌。

可以見到由伍氏檢驗燈照射下的黴菌孢子

皮黴菌的治療時間,通常至少需要4~6週的時間。
除了每週要服用口服藥外,若能配合藥用洗劑、黴菌專用藥膏,這樣治療效果會更佳。

但是這裡還是要提醒您!

寵物皮膚若因得到  皮黴菌 時會有「脫毛 / 脫屑」的症狀,不代表一定是得到皮黴菌。

因為還有其他皮膚狀況也會造成同樣的症狀。

所以當您發現寵物身上的皮毛發生異常時 一定要讓醫師診斷

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並能早日痊癒唷!

誠摯對待 品質信賴 !
敦品動物醫院堅持給你最好的!!
www.drpet.com.tw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