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的泌尿道感染@敦品動物醫院

最近來了好多泌尿道感染的問題來看診

因此今天來帶大家認識有關  "犬貓的泌尿道感染"問題

 

 

 

泌尿道感染可能會發生在泌尿系統的任何位置,包含了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以及攝護腺。

發生的位置可能在一個特定的位置或是多個不同的地方。

多數的泌尿道感染是因為細菌從泌尿道的出口處,向上進入泌尿道中(稱為上行感染)。

其他的方式可能是從血液、淋巴系統,或是因為創傷穿刺進泌尿系統而形成。

在貓咪,除了因為下泌尿道症候群導致的二次性感染之外,一般的泌尿道感染是比較少見的。

 

因為雌行動物的泌尿道比較短,所以比雄性動物泌尿道感染來的多

在所有的動物,除了性別的考量外,一般身體的免疫能力在泌尿道感染的情形中,也是需要考量的。

抗體在尿道與膀胱中作為第一線的防禦。括約肌控制鬆緊,來隔開不同的區域。

酸性尿是另外一個防禦機制,用來去除一些不好的物質。還有,如果小便的次數增加,也是一種去除細菌良好的方式。

因為這樣,如果動物小便的次數不夠(像是帶出戶外的次數不夠、脫水等狀況),就會有泌尿道感染的危險因子存在。

泌尿道感染的臨床症狀不一定,需要依感染的位置而定。

果膀胱與尿道皆有感染,可能會有排尿用力(可能與便秘混淆)、一次只尿一些、可能有血尿存在。

在後期,在開始排尿就有血液存在通常表示有尿道感染,反之,如果在排尿的最後有血液存在表示膀胱感染。

許多的病例中,狗狗並不會顯示任何不舒服或是發燒的現象。

在腎臟或是輸尿管如果有感染,類似的症狀也會被發現,但可能會有不舒服出現,像是發燒、精神不好、嘔吐、腹部疼痛、或是背痛。

一旦有上泌尿道感染的現象,一定要立即處理,來減少腎臟永久性的傷害。

 

泌尿道感染可能會與其他的疾病一起存在,所以有可能一些症狀會被其他主要疾病所隱藏。

像是糖尿病中,泌尿道會因為高濃度的糖份存在,導致有感染的現象(因為糖份會給予細菌滋長的養分)。

神經系統的問題,可能因為肌肉鬆弛而導致抵禦的機制下降。

 

膀胱結石有可能因為沒有好好處理泌尿道感染,而出現的後遺症。

細菌在尿液中,會破壞尿液導致尿液偏鹼性,而導致結石出現。當細菌破壞尿液,氨會被釋放中來,而增加尿液的pH值。

 

泌尿道感染的診斷需要依造臨床症狀決定,像是尿液分析、尿液培養等來得知為哪一些細菌的感染。

醫師可能會執行其他的血液檢查用來區別是否有其他的疾病。像是糖尿病可能會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

如果在顯微鏡下看到結晶體,就需要照X光來檢查是否有結石出現。

 

治療泌尿道感染最少需要給予抗生素十天的時間。

如果細菌已經有抗藥性出現,就需要做細菌培養與抗生素敏感試驗來確定哪些抗生素可以使用。

大顆的結石需要用手術方式移除。小顆的結石可以試著使用特別的處方飼料來溶解。

有一些一直有慢性泌尿道感染的狗狗,可能需要給予長期低劑量的抗生素來控制。

在睡前可能需要給予給予一次的劑量。因為在睡覺中,膀胱中的抗生素濃度,可以達到高濃度的效果。

 

主人可以藉由無限供應的水與增加排尿的次數來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醫師可以給予一些特別的處方飼料來維持泌尿道的健康與預防感染。
如果狗狗是長毛的,尤其是雌性,可以使用剃毛的方式來整理外陰部,以減少因為毛髮不潔而造成的感染。

最後,因為簡單的泌尿道感染可能沒有臨床症狀,所以建議在每年的健康檢查項目中,增加尿液檢驗以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發佈留言

Call Now Button